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法律与管理博客

信以处世,诚以待客,学以勤奋,精以待业,求真务实。---向明

 
 
 

日志

 
 
关于我

多年来,倡导法治与道德观念, 以及现代良知信念, 弘杨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高级研究员、管理调研员注重提升素养, 经长期多元化法律与管理研究及丰富实践经验的积累, 练达了深邃洞察力和系统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 加之现代公司治理功底, 纷繁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精湛的诉讼实战技巧, 独特的谈判/公关/协调/组织及条理清晰的写作技能,磨砺了承担企业总法律顾问、高级管理顾问,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与公司卓越管理/风险防控/运营规范所应具备专家级综合素质,仅以高度敬业精神,娴熟为企业和朋友提供专家级服务。

变异了的年节给上班族的失落  

2013-02-16 21:44:58|  分类: ★社会/民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许石林《上班族的失落不可避免》


上班族的失落不可避免

○许石林

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阿龙在微博上发了这么一条内容:“过年最享受到是年前忙里偷闲置办年货准备过年的那段时间,觉得每天过的都特有盼头,当放假第一天起总有莫名的失落,开始一天一天看着假期做着减法,这就是我过年的心态。”阿龙的心态是有普遍代表性的—— 过了农历正月初五,即破五,年算是过完了,年既过完,该上班的就上班了。其实,上班族过年的时候,想起过了初一就是初二,心里就不痛快,就惆怅,有人说这是一种过节心理疾病,有道理。


我也有过这种疾病,但是这两年几乎没有了,我甚至巴望着上班,这样,日子就按照一定的轨迹进行,似乎靠了谱了。其实我回顾从前的心态和现在的心态,两厢比较,没有太大的区别,区别只是发现我对现在年节的那种热乎劲儿减退了,所以导致我不太留恋沉迷现在年节的气氛和味道,因为现在的年节没有什么气氛和味道。年节已经是变异了的年节、转基因的年节。

上班族的失落不可避免 - 许石林 - 许石林博客

 

什么是年节的气氛和味道?我又想起汪曾祺先生的话:年节是中国人的集体抒情,它里面保养着这个民族常绿的童心。所以说,不是放鞭炮、逛庙会、走亲戚那么表面。我认为当今城市就不应该允许放鞭炮,逛庙会不是逛过期产品促销会,走亲戚也不是拼喝酒。汪先生所说的“集体抒情”,其实就是人在礼仪中,守礼循份,按照礼仪的规范,完成人与人的情感往还,人同时也在礼仪所设置的人之为人的标准面前,检点、反思、比照、修正、规划一下自己,使自己距离人之为人的标准更靠近一些。


“歌者所以发德也,舞者所以明功也”,现在总说过年没有气氛和年味儿,其原因实不在物质是否丰欠、也不在营造所谓欢乐的方式与手段,根本的原因在于礼崩乐坏,传统文化被摧毁,而新文化又十三不靠,人不知道从哪儿抓挠,失去了健康的价值核心,娱乐变得仅仅讨好人的表层声色之欲,任何节目和娱乐形式都抓不住人心,即失去了礼的核心价值,娱乐无论如何不能承受生命之重。所以,不要责怪央视春晚如何如何不能满足您的需要,说实话,节目已经搞得非常好看了,只是由于整体的社会文化和世道人心中,没有了礼乐的谱儿,你再欢乐,也只是大脑皮层的一阵闪电似的兴奋,不能深入到你心里,产生那种与天地精神常往来的感动,即你不会情动于中。由于数十年甚至近百年的不会动,你甚至认为自己不需要情动于中了,你更甚至认为自己没有中了。


但是,你的生命深处,隐隐地、不可压制地需要某种东西,来完成它的信息往还,所以,上班族临近年节,放下烦乱的工作,也要尽量寻找那种类似故乡的地方,在那种故乡味道依稀的地方,放放自己的心。这个过程,你不可避免地与那些渐行渐远的中华传统礼仪的残缺碎片,产生互动,烦乱的心在那种文化的残缺中,得到了短暂的保养和维护。


日子并不总是过年,否则连年也失去了意义。尽管年节现在是变异了的、转基因的,但总归是有点那么个意思在,所以,尤其是上班族,平常在单位里拼狼性,好不容易在年节里被复归成了囫囵个儿的人,“集体抒情”、“保养童心”,可是,年过完,又要上紧发条,去恢复日常的狼心狼面了,这个切换让人受不了,不甘、惆怅、失落。


年前,我参加了一个文化沙龙,邀请方出的题目就是年节文化云云,我开头就说,现在不应该反对送礼,应该鼓励送礼,要不然咱们怎么说自己是五千年的文明礼仪之邦?礼仪之邦还反对送礼?现在反对的,其实不是礼,是贿赂。反对贿赂,就应该说反对贿赂,而不应该说反对礼。礼是有节的、有谱的,所以,应该先让人们明礼,然后按照谱,倡导守份有节地送礼。人在礼中,由于礼仪的维护,谁的面子都照顾得到,礼给了任何人应当的体面。所以,只要礼在,失落的情绪会得到挽救、不安的心会获得慰藉,更不会因为无法掌握礼,而惶恐焦躁。


人在职场,没有职场之礼,用现在的话说,职场有职场的伦理,现在是凭感觉、打乱仗、拼狼性,没有伦理,一个人的成功基本上看他能承受多少摧折屈辱,同时也给了别人多少摧折屈辱。


如此,人心尤其需要过年过节,而转基因、变异了的年节却不能给人心应有的、充分的安顿抚慰和保养,上班族走进年节,同时就携带着惆怅和失落,在所难免。

 

                                                                                                               2013214,农历正月破五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