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法律与管理博客

信以处世,诚以待客,学以勤奋,精以待业,求真务实。---向明

 
 
 

日志

 
 
关于我

多年来,倡导法治与道德观念, 以及现代良知信念, 弘杨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高级研究员、管理调研员注重提升素养, 经长期多元化法律与管理研究及丰富实践经验的积累, 练达了深邃洞察力和系统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 加之现代公司治理功底, 纷繁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精湛的诉讼实战技巧, 独特的谈判/公关/协调/组织及条理清晰的写作技能,磨砺了承担企业总法律顾问、高级管理顾问,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与公司卓越管理/风险防控/运营规范所应具备专家级综合素质,仅以高度敬业精神,娴熟为企业和朋友提供专家级服务。

汉语句子成分口诀  

2013-06-20 12:07:22|  分类: ★学堂讲坛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语句子成分口诀 - 朱光临 - 朱光临 的博客



汉语句子成分口诀 

        口诀
     主谓宾、定状补,主干枝叶分清楚。
     定语必居主宾前,谓前为状谓后补。
     状语有时位主前,逗号分开心有数。

        一、 词类歌诀

        名词
        人和事物各有名,万千名目可辨清。表示名称即名词,具体抽象有不同。
        时间空间和地点,方向位置有专称。主宾定谓都可作,名词具有多功能。

        动词
        世间万物皆运动,於是动词相应生。行為动作和发展,存在消失与变更。
        心理活动及判断,一概可作谓语用。能愿趋向两动词,配合谓语意更明。

        形容词
        人有特徵物有形,修饰动名靠形容。事态动作有性状,描摹性状用形容。
        形容词语极丰富,準确修饰需深功。形容词语功能多,主要充当状谓定。

        数词
        数词即為表数目,确数概数和序数。确数包括整分倍,不定数目是概数。
        整数前加老第初,排列顺序是序数。分数倍数表增加,减少只能用分数。

        量词
        表示单位量词全,单位各异按习惯。事物行动作统计,物量动量分两款。
        量词数词相结合,数量短语功能全。动量短语居动后,物量短语在名前。

        代词
        代词代替人事物,按照作用分三族。人称代词我你他,咱们自己和大家。
        疑问代词谁什麼,进地性状数如何。提示代词这和那,每名某另别其他。

        副词
        副词修饰动与形,范围程度与时间。肯否估计与情态,语气频率用法全。
        稍微没有全都偏,简直仅仅只永远,已经曾经就竟然,将要立刻刚偶然,
        渐渐终於决忽然,难道连续又再三,也许必须很非常,最太十分更马上,
        越极总挺常常再,屡次一定也不还。时名副名看加在,名前可加副不来。
        前很后名都不行,单独回答更不能。

        介词:
        自从以当為按照,由於对於為了到;和跟把比在关於,除了同对嚮往朝;
        用在名词代词前,修饰动形要记牢。

        助词
        结构助词的地得,时态助词著了过,语气助词啊吧呢,他词后边附加义。

        连词
        和同与跟关中间,或者以及带关联。介词连词难分辨,换位元不变才是连。

        二、 句子成分歌诀
        基本成分主谓宾,连带成分定状补。定语必居主宾前,谓前為状谓后补。
        六者关係难分辨,心中有数析正误。什麼谁称主,做是怎样才充谓;
        宾语动支配,回答谓语什麼谁。前置状语目(的)时(间)地(点),
        意义不变能復位。补语从后说前谓,定语才和后宾配。介宾短语多状补,
        不能充当宾主谓。的定地状与得补,语言标誌定是非。

        三、 句子语病修改歌诀
        检查语病要细心,先看主干主谓宾,残缺搭配是病因;
        再看枝叶定状补,能否搭配语中心。下面语病常常见,
        熟悉现象心有底。是否恰当用词语,语序是否属合理,
        前后有矛盾,更有不统一,替概念,有歧义,
        句式杂糅使人迷,结构又胶节,语言重复又多餘,
        多层否定成后语。修改语病法牢记,添、删、调、换百病医。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