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法律与管理博客

信以处世,诚以待客,学以勤奋,精以待业,求真务实。---向明

 
 
 

日志

 
 
关于我

多年来,倡导法治与道德观念, 以及现代良知信念, 弘杨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高级研究员、管理调研员注重提升素养, 经长期多元化法律与管理研究及丰富实践经验的积累, 练达了深邃洞察力和系统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 加之现代公司治理功底, 纷繁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精湛的诉讼实战技巧, 独特的谈判/公关/协调/组织及条理清晰的写作技能,磨砺了承担企业总法律顾问、高级管理顾问,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与公司卓越管理/风险防控/运营规范所应具备专家级综合素质,仅以高度敬业精神,娴熟为企业和朋友提供专家级服务。

管理寓言:兔鹿赛跑  

2013-08-18 11:38:38|  分类: ★治理/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寓言:兔鹿赛跑  

 现代寓言“兔鹿赛跑”:投入竞争前先想想其意义

 森林里住着一只外号叫“飞毛腿”的兔子和一匹敏捷的鹿,它们都认为自己才是森林里跑得最快的动物。于是,许多爱看热闹的动物就怂恿它们来场比赛,分出胜负。 

  “我们先绕这座山跑三次,然后再上山下山来回跑五次,看谁跑得又快,精神又好。”兔子和鹿约定之后,就开始比赛了。 

 这项比赛在动物界来说无疑是件特大新闻,几乎所有的动物都出来为它们助威。在沿途一片喝彩声中,兔子和鹿都使出全力。眼看就要跑完全程了,只见兔子摇摇晃晃地冲过了终点线,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上。鹿虽然在后面穷追不舍,但仍以一步之差败给了兔子,在跨过终点线的时候力竭倒地。动物们看了这情形,有的跑上去向兔子祝贺,另一些则去安慰和鼓励落败的鹿。 

 就在这时候,来了一名猎人。动物们一哄而散,筋疲力尽的兔子和鹿却再也迈不动步子,成了猎人的晚餐。 

兔子和鹿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被猎人抓住,因为它们奔跑的速度超过森林里所有其它的动物。本来,作为动物逃生之本的奔跑能力,是兔子和鹿的核心竞争力,但它们却因为一次无谓的竞赛而在紧要关头丢掉了性命。 

 类似的例子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屡有发生。1996年,秦池以6666万元一举成为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标王”,尝到甜头后,秦池次年一下子砸下3.2亿元。可是两三年后,秦池负债累累,被迫破产。反过来,集中精力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则取得了可观成就。Google公司从未花过1分钱打广告,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搜索领域的研发上,迅速成长为全球认知度最高的搜索引擎。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是我们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的箴言。因此,在你投注资金和精力参与竞争的时候,先要想一想竞争对你的意义,也不妨考虑一下兔子和鹿的下场。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