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法律与管理博客

信以处世,诚以待客,学以勤奋,精以待业,求真务实。---向明

 
 
 

日志

 
 
关于我

多年来,倡导法治与道德观念, 以及现代良知信念, 弘杨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高级研究员、管理调研员注重提升素养, 经长期多元化法律与管理研究及丰富实践经验的积累, 练达了深邃洞察力和系统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 加之现代公司治理功底, 纷繁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精湛的诉讼实战技巧, 独特的谈判/公关/协调/组织及条理清晰的写作技能,磨砺了承担企业总法律顾问、高级管理顾问,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与公司卓越管理/风险防控/运营规范所应具备专家级综合素质,仅以高度敬业精神,娴熟为企业和朋友提供专家级服务。

管理的境界:“看人下菜”  

2014-01-07 17:28:19|  分类: ★治理/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这么一个开饭店的故事。
 
       有一位小饭店老板做生意,刚才进来一位拉板车的力夫,要了一大碗烩面,老板给他做了满满一大碗,中间面条多的
鼓了起来,吃完饭力夫付钱走人。过一会又来一位精瘦的生意人,精明干练,老板给他端上来不到一碗烩面,量不大但料
多味美,生意人满意地吃完走人了。老板笑眯眯的总结成四字“看人下菜”,拉板车的力夫饭量大,量足吃饱最重要,生
意精细则最关心的味道鲜美,量多也吃不完。
 
      “看人下菜”,在管理上也有很多应用。
 
       首先,激励下属方面。不同下属有不同的需求,根据马斯洛先生的研究,有的需要钱,有的需要归属感,有的希望得到认可赞赏,有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同一个人也许有多种需求,因此,激励的针对性很重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真正实现“看人下菜”。
 
       其次,沟通方面。根据以人为中心还是以事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还是以人际关系为导向,沟通风格分为支配型(李云龙)、分析型(诸葛亮)、表现型(小燕子赵薇)、和蔼型(沙僧和尚)等,经过测试,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每种风格都有其强项和局限性,知道后一方面自己可以做些调适,二方面不同人分别对待,调整自己很快进入对方的频道,沟通效果最好,三方面用人方面,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最后,领导风格方面。根据领导两种行为指导性行为、支持性行为,可以划分为四种领导风格:命令式、教练式、支持式、授权式,根据不同人运用不同领导风格,同一种人在不同阶段用不同领导风格。最糟糕的领导者对所有下属在所有情况下运用同一种领导风格,最高明领导者是弹性领导风格。
 
       能够“看人下菜”是一种境界,根据不同下属运用不同激励方式、沟通方式、领导方式,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因势而宜,使管理效果最好。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