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法律与管理博客

信以处世,诚以待客,学以勤奋,精以待业,求真务实。---向明

 
 
 

日志

 
 
关于我

多年来,倡导法治与道德观念, 以及现代良知信念, 弘杨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高级研究员、管理调研员注重提升素养, 经长期多元化法律与管理研究及丰富实践经验的积累, 练达了深邃洞察力和系统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 加之现代公司治理功底, 纷繁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精湛的诉讼实战技巧, 独特的谈判/公关/协调/组织及条理清晰的写作技能,磨砺了承担企业总法律顾问、高级管理顾问,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与公司卓越管理/风险防控/运营规范所应具备专家级综合素质,仅以高度敬业精神,娴熟为企业和朋友提供专家级服务。

脾胃怕凉的机理与调理原则  

2014-04-21 12:27:00|  分类: ★中医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脾胃怕凉的机理与调理原则

       健康的人体对外在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气温低一点不怕,气温高一点也不要紧。如果气温低了,马上就觉得冷,气温高了,立即就汗出,受不了,这就不是一个健康的身体。这个状况和温室的花朵有点象,在温室里,花朵争奇斗艳,一旦出了温室,遇到不同的环境,马上枯萎死掉,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传统医学讲,阳不虚不怕冷,阴不虚不怕热。阳气就是暖气,阳气足的人,寒气来了,他阳气旺,完全可以保护自己不受寒气的影响;阴气足的人,遇到炎热的气候,也不怕,不是热吗,我阴气足,完全不受影响。
 
       不正常的表现就是阳虚怕冷,阴虚怕热。阳气不足,遇到寒凉,不能抵抗而难受;阴气不足,遇到炎热不能抵抗而长病。所以只要把阴阳都充实起来,阴阳之气都充足,自然便有对寒热的抵抗力。
 
       正常的人体,阴阳之气充足,但不会表现为阴阳相争,而是很融恰的融为一体,身体温暖,不凉不热。这一点,从沿海地带很容易看出来,沿海地区,阴阳之气都很充足。夏天别的地方很热,海边很凉爽,为什么,多余的热被海水吸收了,贮存起来了,不会形成热灾;到了冬天,别的地方很冷,海边相对还比较温暖,因为水把夏天所吸收的热能释放出来了。这样,沿海地带是阴阳之气都比较充足的地方,所以人受影响,也很机灵,有灵气,很有头脑,所以沿海地带是最发达的地方。
 
       西北沙漠则不同,夏天则极热,冬天则极寒,生命力接近于无,只有生命力极强的仙人掌才能生存。这就是对寒热的气候没有能力去平衡。
 
       人的脾胃也是如此,假如一个健康的脾胃,遇到极强的寒凉之气,受到寒凉的侵犯,好比水都结冰了,这叫实寒,实寒怎么调理,要用热药,加热,使寒冰再化为水。这样病邪去掉,也没有伤到脾胃。假如是虚寒,虚寒就是这个水不够了,没有吸收充足的热,总体的热能不足,但并没有受到寒冷的影响,此时也会感觉脾胃怕凉,如果此时再用热药,热药下去,脾胃马上变暖,但由于脾胃没有充足的阴气,也就是水本来不足,又烧了一把火,虽然是暖和了,但水反而又损失了很多,如此反复,终于到了脾胃阴亏的程度,阴亏也就是从海边变成了沙漠。
 
       当脾胃的环境从海边变成沙漠的时候,抵抗力就变的非常不足,吃点凉的马上就难受,就要老吃热的,这样脾胃之阴一步步损耗。最后就一点凉东西都不能吃。脾胃变成了沙漠,当太阳照临的时候,这个热能就不能被吸收,反而形成热空气上腾,充塞到上空。在人体来讲,就是脾胃阴亏导致的心火不能被吸收后传送于肾,而是被格在中焦脾胃的上方,胸腔部位。这样胸腔反而非常热。
 
       所以你看看很多脾胃怕凉的朋友,其心肺都很热,容易上火,脾胃还怕凉。他们说自己是上热下寒的体质,多少年了,都治不好。有些用泻心汤之类的可能暂时有效,但不久就复原。很多人真的心灰意冷。从理论上讲,芩连降上焦之火,干姜党参温暖中焦,挺对症啊,为什么不能彻底好呢?还是因为没有水,没有水就不能含藏这个火,于是随后这个火就又飘上去了。
 
       所以关键要讲脾胃之阴养足了。反而要用天冬、麦冬、甚至石膏类的甘寒之品来恢复中土之阴,也好比是给沙漠化的土壤浇水。刚开始,水土不固,药物不能完全吸收,会有拉肚子的表现,随之慢慢水土完固,阴气充足,则自然上面不热,下边不凉,三焦暖融融,春风和煦,这才是健康的人体。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