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法律与管理博客

信以处世,诚以待客,学以勤奋,精以待业,求真务实。---向明

 
 
 

日志

 
 
关于我

多年来,倡导法治与道德观念, 以及现代良知信念, 弘杨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高级研究员、管理调研员注重提升素养, 经长期多元化法律与管理研究及丰富实践经验的积累, 练达了深邃洞察力和系统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 加之现代公司治理功底, 纷繁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精湛的诉讼实战技巧, 独特的谈判/公关/协调/组织及条理清晰的写作技能,磨砺了承担企业总法律顾问、高级管理顾问,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与公司卓越管理/风险防控/运营规范所应具备专家级综合素质,仅以高度敬业精神,娴熟为企业和朋友提供专家级服务。

【转载简易释梦步骤(岳晓东)  

2018-07-01 20:53:00|  分类: ★心理/心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心理咨询师成长联盟《简易释梦步骤(岳晓东)》

 

简易释梦步骤(岳晓东) - 心理咨询师成长联盟 - 辽西心理咨询师成长联盟

 

        在释梦的过程中,虽然西方理论和中国传统梦学各自有各自的强调,也有各自的方法,但如何综合统一,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理论不是万灵药,技术也不是救命稻草,在心理治疗过程中咨询师和来访者对梦的解释仅仅是一个工具,而不应该是目的。通过对梦的解释使来访者达到对自己潜意识内容、自己心理和行为的理解和领悟,从而在行动中去积累新的经验,使自己在面对自己的内心现实和客观环境的时候能平和、接受、少有愤怒和恐惧。
        既然梦的解释是为治疗服务的工具而不是治疗的目的,那么不同的咨询师对这个工具的使用就会有不同的解释,也会采取针对个人性格特点和偏好的不同方法,所以,只要能达到为治疗和咨询服务的目的就可以了。
在这里,我总结出几点自己简易的释梦步骤,和大家分享。

        步骤1. 寻找梦的显意与隐意
        梦是一种潜意识的表达,那么梦中的片段或场景就很可能是某种情绪或意义的象征。具体说来,则有“显义”和“隐义”之分。所谓“显义”即是梦中出现的情景或事件;而“隐义”则是这些情景或事件背后所隐含的由联想而得来的意义。
显意是较容易分析和理解的,但是梦的隐意就要靠心理咨询师在和梦者充分交流后,找出其显意后的潜意识,发现梦的真实的深刻的含义。找出隐意,才是真正的释梦,才是释梦的意义所在。

        步骤2. 寻找梦的投射点
        所有的梦,都是一种欲望的投射,意念的投射。而梦境,表面看是琐碎的念头的任意组合,深入看则是压制愿望的刻意编码。所以,释梦,就是寻找无意中的有意,有意中的无意。只要找到梦在现实生活中的投射点,就找到了释梦的潜在的启动机关。
        当然,在寻找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梦境进行一个可能性大排比,然后在逐一确定最为真实而正确的投射点。因为在很多情况之下,梦的比喻千变万化,解释也可以截然相反,但其背后的投射点,却往往仅仅只是生活中一件不经意的小事。

        步骤3. 寻找梦的生成环境
        梦还是以现实为依据,以想像为翅膀的,所以不能把梦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来阐释,梦的解释一定要在来访者过去和现在的心理背景上来解释。来访者童年的经历(家庭环境、父母的人格、创伤性的经验等),目前的处境都要考虑到才能使用好这个工具。

        步骤4. 改变生活模式来控制梦境
        每一位来咨询的来访者,虽然其梦境会具有强烈的个性化色彩,但咨询师释梦的技术又往往具有普遍指导意义,那就是,如果要想改变一个人重复做某一类型的梦的习惯,就得从梦的源头入手,改变他的现实生活习惯。梦,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此外,咨询师对梦的解释一定要得到来访者的认同,只有来访者认同了梦的解释,来访者才能有所领悟和变化。这有两方面的意义:
       首先,治疗者要无条件的接受来访者的一切,换句话说要有平等信任的治疗关系。
        其次,梦的解释一开始就不应该是咨询师一个人的工作,咨询师和来访者要共同承担解释梦的工作,其实最好的解释梦者可能是来访者本人。
        最后,我想特别指出的是,释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一件朝夕成就的技巧。这是因为:
        一、梦的对象具有不确定性,我们现在还无法对它的内容进行客观的实验室研究;
        二、梦的内容似乎是杂乱无章的,好象是一大堆心理元素的堆砌,对它的分析决非易事;
        三、梦虽然是投射,但人们在对自己的梦回忆时,已经对梦的内容进行了修改,报告的梦与实际所做的梦有很大的差异。
所以,亚里士多德指出,善于释梦的人,必须能在各种梦中把握共同点,因为梦相就好像水中的幻影一样,只要稍微一动,影像立即扭曲变形,而惟有能在扭曲变形中看出内容意义的人才是成功的释梦家。


                         岳晓东简易释梦要领

        在这里,我把自己多年来摸索出的释梦理论浓缩成如下要点,以简化中国式释梦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不解与困惑。
        1、梦,大多是意念投射。
        2、梦是一种投射,正面的是欲望投射,负面的是焦虑投射。
        3、东方以梦预测未来,西方以梦分析现状。
        4、梦是对自我了解的暗门,开启一段了解自我的道路
        5、释梦,就是寻找无意中的有意,有意中的无意。
        6、梦境,表面看是琐碎念头的任意组合,深入看是压制愿望的刻意编码。
        7、梦,就是被压制欲望、意念、焦虑的投射。
        8、重复性的梦,背后大多有一个启动机关。释梦的目的就是找到这个启动机关。
        9、偶发性的梦,背后多有一个隐藏编码。释梦的目的就是找到这个隐藏编码。
        10、梦是被压抑欲望的释放。释梦就是使人清醒地意识到这些愿望是怎样被压抑的。
        11、释梦,不是为了预测未来,而是为了了解自我。
        12、梦是问出来的,不是猜出来的。
        13、释梦技术,就是梦境生成可能性组合的大排列。
        14、不是所有的梦都能解析的,明白了这一点,释梦就不再追求绝对答案了。
        15、释梦是心理咨询的基本功,每一个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人都应该加以掌握。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